清潇雨尘

道缘|第九十五章:满月的旅程

作者:清潇雨尘


题记:一切未知,源于猜测;一切已知,源于探索 —— 清潇雨尘


(配乐Ⅰ:孤灯 - 平井真美子)


一袭布衣,拖着缓缓的感觉,一点一点的走,恰是时光…拂过了衣摆,飘然于我的神思之外,演绎你们的故事。青衫伏案,写过如诗一般的开头,来到月亮之上,与你同行。以时空为纸,续上一场心路,愿我们的旅程永无止境……而我,却常于心境之外,生活在巨大的水泥都市中,每逢月光,孑然相对。


(配乐Ⅱ:starry night - 小濑村晶)


无垠的宇宙中,星星们彼此吸引,又相互作用,却从不相遇,我们这些所谓的“先行者”,将成为连接它们孤独的纽带,我想…这也许就是“宇航员的浪漫”吧。来到了太空,你才会有种一切皆有可能,又一切皆不可能的矛盾感。这不是宇航员的职业决定的,也不是什么使命感,仅仅就是我个人的感受。


放下笔,看看自己画的图,我觉得很满意,虽差强人意,也能自圆其说。能够记录的时间不长,可以度过的时光,要比我们的生命更长。漫漫长的时光里,仍未经历的故事还有很多,我都会一一记载下来,与你们分享。


不知不觉中,一夜过去了,按地球上的时间,是这样计算的,可是在这里,时间的概念并没有很明显。因为…月球上的一天相当于地球的一个月,这是一个恒星月的周期。也就是说在这里的一个月中,白天和黑夜各占一半。在这里,一昼夜的时间会变得很长很长,长到你忘却,对以往所有时间的概念。


怪不得老是听说:天上一日,地上一年。曾以为这是个夸张的说法,现在我却可以大胆的猜测,另有一个星球的运转周期,就是这样的。那可能是除了地球和月球之外的行星吧?如果说月球被称作“广寒宫”,那么我也愿意把那个遥不可及的星球称之为“天宫”。也不知道那里是否会居住着一群被称作“仙人”的物种?我既希望它们是存在的,也希望它们不存在。现在,我终于明白,这一种空虚的心情要如何形容了,它源于一个名词,叫做“未知”。


(配乐Ⅲ:自愈的徽章 - 宇宙顾问)


收拾好这些飘渺的念头,合上那本书,将身上的青衫解下来,折好,取了一边的长剑,将这一衫、一剑、一书,都整理好带在背包中,我有预感,接下来的旅途,还会有需要它们的时候。这些东西看着眼熟,我觉得它们可以见证另一个我的存在,我的直觉就是这么告诉我的。走吧…该出发了!长夜漫漫中,我即将独自出行,这是我一个人的旅程。既然已经走到了现在,那么接下来,走到哪儿便算是哪儿吧。


正式游览月球之前,还得做些准备。那种登上月球,在月面上象征性的走几步,插上一面旗帜的时代已经是过去式了,如今的登月计划,更需要有新的方向。何况像我现在的情形,一个人出舱,只能叫户外活动,真正在月球上做长途旅行,必须要有一样交通工具,那就是“月球车”。


记得那时候,是1971年,那一年“阿波罗15号”成功登月,将载人月球车送上月球。两名宇航员驾驶着巡行者1号月球车,在月球上行驶了大约27.9公里的路程。几十年过去了,模式不变,技术的革新却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。和最早的那种…简易型“折叠式月球车”不同,现在的“月球车”,已经变得更加具体,毕竟地球上的汽车工业由来已久,这些年在新能源的使用上又得以突破,在此技术的支撑下,甚至出现了太空汽车,没有错…要说老外就是高调,2018年2月,一辆载着钢铁侠(模型宇航员)的“特斯拉”跑车,被它们送上了太空,历时557个地球日后。太空特斯拉已经完成第1圈绕日飞行,正以每小时约 2.7 万英里的速度(每秒钟 7.4 公里)向火星移动。这辆车也被称为距离地球最远的跑车。这件事从效果上看,显然是有一些仪式感的,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,这实际上也就和一个炮弹被发射到了外太空,沿着预定轨迹运行是一样的道理,只不过效果要更加炫酷一些。


要说这些商人也是天马行空,居然想着在太空上为自己的产品打广告了,不管目的如何,确实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,以后不管对谁都可以吹,咱们的车,那可是上过太空的,性能没得说。话说…他们那边还有个被称作“吉尼斯世界纪录”的榜单,收录了大大小小的各种事情,例如:解内衣最快的人👙,人类最长不睡觉记录😴,不洗澡记录🛀,吃飞机的人✈,🐴马拉火人🔥…等等,不得不说,走进科学这件事,很多时候都是从不科学开始的。


这些年在咱们东方,也有些人开始趋从于这个榜单,干了些稀奇古怪的事儿,也不知能有几人上榜?当然,这个榜单上肯定也有很多伟大的记录,不过普通人呢,通常会对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,更加好奇,当然…我也在此之列。要我说:这个“特斯拉太空跑车”肯定能毫无疑问的上榜一个“伟大的记录”。


对于这辆车,我以为…它是幸运的,也是孤独的。孤独的是,一个不知道为何的时代,赋予了它独特的时代意义,多元化发展的背后,是更深的迷茫。而幸运的是,借由人类之手,放逐到太空,它终于有机会…可以成为它自己了。


(配乐Ⅳ:θ - α·Pav)


我现在即将要启动的月球车,官方定义的名字,是“玉蟾”,这是月亮的别称。我们东方的意象,是要更加贴近自然的,好过很多“以人为本”的荒诞传说,听着也就是一乐,还是会少了好多有趣的联想。


再看看我们东方人,浪漫这一点上,从来也不曾差了。具体表现为:在月球的背面,还有我们的中继星“鹊桥”,已经登陆的月背探测器“嫦娥”,以及一个叫做“玉兔”的无人“月球车”,都是些美好的传说故事中,时常听到的形象。这些名称彼此呼应,便让我有了一种不切实际的期待。要是我驾驶的“玉蟾”,能穿过月球正面,去到遥远的背面,与嫦娥和玉兔相会,那会是怎样的场景呢?想想,就觉得一定会是激动人心的画面。


我有些跃跃欲试了,你可以想象那个场景,当我按下启动开关,月球舱的上层开始向下收拢、伸展,成片状的金属模块,不断变化,整合。好像那一部《变形金刚》的电影,那里面的机器人,都是可以变成车和飞机的。而我们是将某些部分进行变化,以便于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行驶。变化后的形体,我们暂且可以设定为是一个“梭型”,它有着自己的核动力系统,外壳材料是“钛合金”,这种材料具有密度小,耐高温,耐腐蚀等特性,体积轻盈,同时又保证了硬度和韧性,使得月球车可以在月面上悬浮行驶,如履平地,登高攀援也不成问题。


变化后的外形,充满“科技的流线感”,就如同科幻片里的太空飞船,只不过是等比例缩小版的。这种变化的原理,我也不是很懂,无法从科学角度去给予解释,或者想象本身总要有些缺少原理的存在,才能合情。


同时展开的,还有内部的变化,除了两侧的舷窗,前后的墙壁也升起一部分,出现的区域逐渐透明,变化为前后的车窗。另外,舱内一侧的显示屏,也展现出了多角度,可视化的屏幕,照应外面的景象。仅仅就是这些变化,已经是数代人的努力换来的成果。本是一个人的旅程,却承载了无数人的期望。我承认,我是有压力的,但是又觉得很高兴,可以代表大家来到这里,是一件倍感荣耀的事情。


变形完成了!由月球舱成功转变为月球车。我坐上位置,双手稳稳的扶住方向盘,脚踩的地方,相对应是油门的位置,虽然这辆车的驱动力是核能,而不是汽油。不过这样的设计真的很省事,也很人性化,虽然我不是个老司机,但是在这个没有什么障碍的地方,还是能够轻轻松松溜上几圈的。


轻轻踩下油门,这辆名为“玉蟾号”的月球车,悬浮了起来,微微摇晃了几下,转动方向盘原地绕了两圈,逐渐的…开始加速,没有显得越来越快,是因为在这里,并不存在可以参照的物体,去对比我们越来越快的速度。但是整体上来看,我正朝着最近的一个环形山脉行驶过去。


突然,显示屏中的一格,捕捉到了一瞬的画面。我将这画面定格,那是一面旗帜,整个面料的质感,和上面的色泽都陈旧不堪。隐约可见红白相间的条纹,还有在蓝色的图层中,好多的星星图案,都已模糊不清。我知道,这是上一个时代的标记,以此为起点,我会走得更远,也一定会找到你……


其实,我还给这辆月球车取了个小名,叫做“满月”,希望这次的旅程,可以圆满顺利。


正所谓:


懒做文章求浪漫,好多故事意来编。

剧情整理需推演,戏份安排要自然。

审阅前番将补漏,觉知后续未完全。

无穷无尽书难尽,无始无终在道缘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