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潇雨尘

道缘|第一百一十二章:似梦非蝶

【题记】虚幻着的存在,共享着视角,自以为是我而又无所适从。它的显现,有一种存在主义的悲观色彩……其名为梦!


(一)


平行的空间里,叠加了许多物象,虚幻中揉杂的存在,不止于一点。每一个点,都是世界的开端!


无垠的“虚境”里,无数把钥匙漂浮着,选择哪一把,都没有太大区别。因为,不管从哪一扇门进入,你都会遇见你自己。


人生而孤独,又因思考,而获得了更加孤独的自由。试问,那样广阔而多重的世界里,怎么会容不下…你的渺小呢?


所以,你知道么,不是你选择了你自己,而是我们选择了你……


你的使命,因我们而存在!

至于我们是谁?

这…就要问问你自己了。


 (二)


其实,我本人是一个严重的路痴,我有想过,之所以会这样,大概是因为缺少归属感吧?可究竟是否如此,也不怎么说得上来。走在大街上,每每想到,原来自己也不可例外的,是这许多过客中的一员,就觉得悲哀……


嗟夫…浮生于我,皆如过客,而我亦身在其中,亦如过客……不亦悲乎!


以前呢,我一出门,看着高楼大厦,人来人往,十字路口,就会特别茫然。


总有一种感觉,只有自己活在慢镜头中。身边的景象和声音,就是“忽的一下”,来了;又“咻的一下”,走了。然后在某一瞬里,忽然的,时间就停止了,只有自己安静的走过……而之后的车流依旧,行人匆匆,我还站在原地。短暂的一瞬,便也回过神来,融入到人群里,独自走过……


现在好了,为时数年,总算是将那些穿越的“疏离感”,和另一个“我”的身影,送回到想象中去了。未来,那里将是独属于,我的“道场”……


而现实中,只要去经历,或者等待就好。现在我觉得,可以到达的远方,并不一定都是生活。生活之外,还有很多不可及的向往,有很多,估计是做不到了。但…即使是想象,也总是要有的……因爱而生的,不止于眼前。


虽然,现在和从前相较,并不见得有什么改变,可再想想,那时迷惘的自己。便觉得回首,也不过是忽然而已。


这一刻我知道,我的存在,并不以时空为限。时空却因我,而存在……


(三)


我又想假设:如果“想像”可以带路,我愿那想像,作成一只小鸟,若隐若现,若即若离。希望它可以带我去到一个远方,打开壁垒,窥见真实……


于是,今日里的想像,便由一只幻化的小鸟来引导,而地点仍然在月球。


自从月球车,和“卫星导航系统”的信号连接不上后,那一路上跟着我的存在,便现了身形,却还现的不够彻底,表面像是披着一层光华流转的保护膜一样,它让我想起了“变色龙”这种…嗯,我不太喜欢的爬虫类生物。然而,眼前的这位却是飞行类的,感觉上也不太像是生物,只像是某种科技主导下的一种飞行器。


这样看着,还是有种不确定感,好奇中,还带着陌生。为了尽快适应这突如其来的变化,我觉得,我应该做点儿什么。那么,做点儿什么好呢?是了,我要给它取个名字。


鉴于我乘坐的这辆月球车,叫做“玉蟾号”。而前方带路的未知飞行器,比较倾向于鸟的形状,这让我想起了一句俗语:癞蛤蟆想吃天鹅肉。天鹅呢,古称:鸿鹄,但是它的比例,又没有那么大。这样吧,干脆…就叫它“小鸿”吧。这读音通俗亲切,有助于从心理上拉近我们的距离。哈哈…这一刻,我为我自娱自乐的这股劲儿,感到好笑。


其实…我也好想大声笑出来的,却知道那样不好,是不敢,也是不愿……只是这样,已经很好了。


然后,这一路上,我便跟着“小鸿”,看看它到底要将我带往何方?迷途之际,将命运交予未知,未尝不是一种洒脱的态度。


跨越已知的人生,我愿这浪漫,在未知的旅途上,纵情放肆。而于无声处,悄然隐没的那些寂寞,也只有自己,才能听得见……


(四)


虚幻着的存在,共享着视角,自以为是我而又无所适从。它的显现,有一种存在主义的悲观色彩……其名为梦!


在梦境中,跟随另一场梦境的引导,进入更深的旅程,那是我的浪漫,不能及的远方。远方不远,只是有些孤独。


每一年里,都会有那么几天,我有做到过同一个梦,那是个有关于飞翔的梦。天空是灰色的,没有任何光彩。所以说,那不能称之为天空,我好像从来没有梦见过天空,不…或许是我的梦里没有蓝色?


灰色空间中的我,肯定没有实体,而是寄宿在实体上的念。时处的状态是,临空悬浮着……当我开始俯视下方,即有一座山头出现。


那座山有棱有角的,相对于其他不清晰的印象,它还算的上是有棱角,上面覆盖着的绿意,形容好像是…正待转黄的爬山虎。我知道这么说有点儿奇怪,一座山上,满满覆盖着青黄不接的爬山虎?可那毕竟是梦,不是么?既然是梦,再奇怪也是正常的。何况?我还以文字记述的方式,将如此模棱两可的景象,描述了出来,也让你们相对清晰地感受到我的模糊。如此,在一件无意义的事里,也仿佛揪到了那么一丁点儿的意义。这样,我不禁有些得意起来。


我临空俯视,自以为下方是一座山,而飘然坠落。那姿态所带来的意象,是一种悠遊纵意的滑翔,不随风,只随我的意……


在临近山头的半空中,每滑翔一段,就悠起来一段,然后又下滑一段,再悠悠的,往上扬起。说悠然,又还潇洒,便说是“翩然”,也不尽然。于是乎,悠悠一梦,翩然起伏,尽在此间……


那样的轨迹,就好像…蝴蝶在翩翩飞舞,然而其速度,以及飞翔起来一上一下的起伏感,又不像一般蝴蝶那样,看起来并不快。至少在梦中,我觉得这几下动作是很快的,有一种:时流飘逝之感……


而我也在这种漂逝感中,化作了其中的颗粒,密密麻麻的……坠入。或者是,我在坠入,而它们都朝着梦外溢出来。我不断地坠入,它们不断地溢出。无限的粒子,喷涌向外,在扑朔迷离中造就了另一个现世的梦境。


困倦感如期而至,是我即将入睡的前兆。

我就知道,那一头的梦,该醒了……


正所谓:


我与浮生皆过客,其中道理亦悲乎。

瞬间变幻为飞鸟,丈许光阴化白驹。

浪漫悠遊千万载,时流飘逝度须臾。

迷离扑朔无穷尽,梦网深沉缚此躯。


评论